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護貝機護貝原理

護貝機護貝原理

在說明之前要先了解膠膜的構成, 一般都以為膠膜是由二片PET所組合成, 經由加熱及加壓而結結合一起, 其實護貝膠膜分為表層和黏合層組成, 當黏合層受熱熔化而黏合在一起

表層薄膜: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(PET)聚酯
黏合層: 乙烯醋酸乙烯酯(EVA)黏著劑
而市面上表層薄膜和黏合層通常是以各半的比例,也就是說80U的膠膜會有40U是黏合劑。

*當使用一段時間護貝滾筒上會有附著殘膠需要清潔(待機器冷卻後, 拆下護貝機的保護上蓋, 以酒精擦拭清潔), 以免造成膠膜因殘膠而捲入滾筒造成機器燒燬

*市面上膠膜品質參差不齊, 有些廠商為了搶低價而把黏合劑的比例加重, 會讓護貝時黏合劑溢出, 沾黏在滾筒上, 少量的溢膠會造成護貝時產生凹凸不平或者殘膠沾黏在護貝膠膜上, 而大量的溢膠則會造成膠膜貼在滾筒上而捲入機器內, 而燒燬機器(若發生此種現象, 請優先斷電)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* 膠膜會有一邊黏合在一起, 這邊請先放入護貝機, 若是放錯則會造成捲入滾輪內, 所以護貝膠膜請選用跟護貝物相同尺寸的膠膜, 請勿裁切!!


護貝機的護貝原理是加熱, 加壓

加熱: 使膠膜受熱而黏合在一起
而溫度的控制就非常的重要, 如溫度的準確,加熱面是否溫度一致, 滾筒速度(一般市售並沒有溫度的調整)

溫度不夠膠膜會霧霧的, 溫度過高會產生氣泡!!
護貝溫度的設定(可依照此連結了解護貝的溫度設定)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溫度控制

OLYMPUS DIGITAL CAMERA 
速度控制

加壓: 整平膠膜, 達到美觀
加壓是利用上下滾輪的力量把護貝物緊緊的壓合在一起, 而滾輪二側的力量是否相同, 就會影響到護貝效果

而市售滾輪有分一般耐熱型橡膠製成和矽膠製成, 矽膠滾輪由於加壓時, 加壓面較一般橡膠滾輪來的大, 所以整平的效果也較佳

而二滾輪, 四滾輪, 六滾輪又差在那呢? 滾輪數越多, 除了能夠加強整平的效果外, 謢貝物也不會因為溫度變化過大而產生變形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